活動報導

【急難救助】以醫院為家

今年47歲的阿樹(化名),自國中畢業後即四處打零工,直到45歲才娶妻生子。個性老實耿直的阿樹,為了給妻兒一個穩定的生活,遂在村裡租個小工廠自營汽車修護;之後,因為生意不佳而結束營業,只好再度四處打零工維持家計。

阿樹的妻子長年患有憂鬱症,目前還有心律不整的症狀,尚未結婚前病況較穩定,沒想到結婚生子後病情加重,時常與阿樹爭吵,也曾發生自殘行為,平時在家照顧2歲的兒子。

身為家中經濟來源,阿樹每天努力工作賺錢養家,不料,今年7月第一次中風,當時症狀較輕微,住院二週後即出院。出院後的阿樹,顧不得身體狀況,未好好休養及定期復健,只想著趕快再去打零工,結果,不到三個月的時間,阿樹第二次中風,症狀較前次中風更嚴重,緊急入院進行開顱手術,目前喪失生活自理能力併吞嚥困難,須使用鼻胃管進食。

阿樹家無力聘請看護,也沒錢支付房租,妻子只好帶著2歲兒子一同住進醫院,以醫院為家。由於阿樹此次病況嚴重,一住就是兩個多月,護理人員多次勸妻子別讓2歲小孩長時間待在醫院,可是妻子真的分身乏術;醫院社工趕緊協助阿樹申請身心障礙手冊、低收入戶等相關資源,並與阿樹妻子討論後續安排阿樹住進養護機構事宜,阿樹妻子同時找到附近小吃店的洗碗工作,善心老闆也同意讓阿樹妻子暫可以帶著2歲兒子一起工作。

本會此次協助阿樹醫療及生活補助費用,期望在政府資源尚未到位前,民間單位的資源可先協助暫時度過難關。

 

「急難救助」專案

洽詢電話:02-2754-8388分機715

回到網頁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