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報導

【助學個案】我的媽媽在那裡?

就讀國小六年級的小茹,身世堪憐,讓人不捨與感傷。

小茹的爸爸媽媽在20歲時就生下她,但是,年輕的父母卻未善盡養護責任,丟下她由祖母照顧,自此失聯;祖母在小茹四年級時過世了,小茹只好依親,和爸爸的新家庭一起生活。爸爸的新家庭育有3名幼子,繼母對小茹的身世不諒解,對她的生活起居幾乎是不聞不問;爸爸和繼母都失業,經濟全靠繼母的媽媽(小茹稱她「阿姨」)在便當店工作、每個月兩萬元的薪水支撐,阿姨還有兩個就學中的孩子要扶養,一家9口租翟屋而君居、擁擠不堪,小茹就只能睡在客廳。

阿姨的薪水不夠用,所以,沒有人會關心小茹有沒有飯吃,也沒人會幫她繳交學費、午餐費,這些費用都由學校的愛心基金協助支付;至於早餐,則是由家裡開早餐店的同學每天熱心地幫她準備。小茹和班上同學的感情非常好,大家都知道她的身世,回家也都與家長分享其狀況,班上的家長們都會主動提供衣物;甚至為了維護小茹的自尊,總是告訴她說「因為妳跟我們家超有緣的,所以衣服也一起穿……」、或是「這件衣服妳穿比較合適,就和妳分享……」;小茹很幸運,得以在一個感情緊密、又充滿愛心的班級,跟家裡比起來,學校給了她更多的溫暖。雖然如此,小茹依舊很少說起自己的家庭,頂多描述媽媽,可以想見,她非常想念媽媽……。

因為家裡沒有人可以指導小茹課業,老師希望小茹參加學校的課後輔導,打電話與爸爸溝通後,爸爸願意讓小茹上輔導課,但必須經過岳母同意;後來,又因為岳母反對,寄人籬下的爸爸也無法多說。也因此,老師決定協助小茹申請『用愛心做朋友』助學活動的就學補助,這樣一來,小茹也不致因為一大堆因素,而失去補救教學的機會。

小茹的這位阿姨(繼母的媽媽),不僅對小茹的日常生活不聞不問,還時常會以言語羞辱。有次週休放假後,老師發現小茹週末兩天在家竟然三餐不繼,一天只吃一餐,而那一餐,還是鄰居給的御飯團充饑;老師為孩子感到心疼,立即通報社會局,並進行後續的安置。目前,小茹所有的學校費用已有著落,故社會局試圖找尋小茹的生母,再評估其是否可以與媽媽團聚。

善良的小茹並未將繼母一家當成陌生人,基本資料欄中依舊將「我的一家人」寫上了繼母和哥哥姐姐們的大名,還分享著想念哥哥姐姐的心情,完全沒有一絲對大人的怨懟。大人的計較,在孩子的世界裡是看不到的,我們應該想想「如何才能讓下一代更好?」小茹最難過的是媽媽不能在一起生活,目前還是聯絡不到她的生母;在孩子接受安置的這段期期,有了愛心捐款人的協助,讓孩子減輕負擔、順利上學受教育。

我們需要您,共同成就孩子的上學路。邀請您加入『用愛心做朋友』助學行列,一起守護經濟弱勢的孩子們,提供他們成長、學習應有的能量,讓愛的光輝如漣漪般傳開……、延續……。

 

「用愛心做朋友」助學活動

洽詢電話:02-2754-8388分機711、722

回到網頁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