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報導

【助學個案】有你們真好!

就讀國中二年級的阿暉,住在嘉義沿海,家中主要經濟來源是從南到北四處找工作的爸爸,媽媽因精神狀況不佳無法就業,還有一位祖父因吸毒入獄服刑中。阿暉一家住在貨櫃屋,夏天沒有冷氣、只有一台里長捐的電風扇,被斷電時只好以撿來的木柴點起微微的火光照明,各項生活費用也是要等爸爸回家才能繳清,如果爸爸沒有回來,家中生活所需都是賒欠而來,不能欠的費用(如水電費)就會被斷源。阿暉深知家中狀況是自己無法選擇的,照顧媽媽是他的責任,每天從學校打包營養午餐回家和媽媽一起吃。

國一剛開學時,全班只有阿暉穿便服上學,朝會時一片人海、阿暉特別醒目,老師詢問阿暉「為什麼穿便服上學?」只見阿暉緊閉雙唇不發一語,此時,老師心想應該是家中有什麼狀況才是;於是,先拿學校畢業生留下的制服給阿暉換上,但,尺寸合適的只有一套;老師心想:「要趕緊進行家訪,才能幫助孩子不致被同學投以異樣的眼光看待……。」

因為聯絡不上阿暉的家長,放學後,老師便跟著阿暉一起回家。雖然家中有媽媽在,不過老師發現,媽媽講話似乎抓不到重點、語焉不詳,而阿暉內向沉默,也很難從中瞭解家中實際狀況;老師只好轉而請教里長,里長說明阿暉家中情形,也請老師能在就學方面盡量幫忙孩子。

老師在校務會議中報告孩子的狀況後,學校立刻協助阿暉申請「用愛心做朋友」助學活動的補助;基金會受理申請審核通過後,學校將補助款運用於繳交學校必需的講義費,營養午餐由家長會補助,其他學用品則由里長幫忙募集。結合大家的力量解決相關問題,阿暉終能在求學過程中免於提心吊膽。

某天,阿暉很早就到學校,老師好奇地問:「這麼早到學校,早餐呢?媽媽煮的嗎?」原來,阿暉的早餐都是向住家巷口的早餐店賒來的,等爸爸回來時才能結清餐費。老師利用午休時間跑一趟阿暉口中的早餐店,想詢問店家是否方便讓孩子先欠費;人間處處有溫暖!老闆娘表示,讓孩子賒欠早餐錢,是明白阿暉家裡的狀況,也為孩子感到心疼,並不會為難孩子,等孩子的爸爸回來時再付沒關係。老師這才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頭,也向店家表示感謝,能夠如此善良的通融。

社會,是由個人所組成;而助人,也需要由社會上的個人一起來共襄盛舉。富邦慈善基金會在「幫助孩子就學」部份,是不可或缺的一員,結合各界捐款的資源,讓這股愛的力量得以延續。有了您的幫助,才讓我們的下一代更好,能夠快樂地、健康地、幸福地就學求知。

讓富邦慈善基金會與您一起守護經濟弱勢的孩子,讓孩子們不會因家貧而失去學習的機會。誠摯邀請您,加入「用愛心做朋友」的助學行列,一起手傳送「愛」的正向力量!

 

「用愛心做朋友」助學活動

洽詢電話:02-2754-8388分機711、722

回到網頁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