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報導

臺北市政府與富邦慈善基金會 共同守護弱勢家庭

臺北市政府社會局日前結合富邦慈善基金會,共同協助弱勢家庭中主要負擔家計者,投保1年期「微型傷害保險」,保險費由富邦慈善基金會全額補助,預計協助3,000個名額。當意外事故發生時,最高可申請50萬元的保險金,藉此保障弱勢民眾不致因意外亡故或致殘、對家庭經濟產生嚴重衝擊,讓生活陷入困境。

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禍福,一般人都會規劃透過購買商業保險,來因應突發事故,但經濟弱勢者,卻難以負擔一般商業保險的保險費;微型保險的設計,即是為弱勢家庭撐起保護傘,讓經濟弱勢者,有能力購買保險商品,也讓生活多一層保障。富邦慈善基金會秉持「取之於社會,用之於社會」的公益理念,善盡企業公民回饋社會的責任,希望透過補助保險費,讓弱勢家庭遭逢意外事故時,能夠獲得基本的保險保障。

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表示,微型保險是介於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間的機制。主要由保險公司「回饋」社會,以較便宜的保費,給予社會經濟弱勢族群一定的保障,降低遭遇意外時的經濟衝擊。部分商業保險會排除身體有疾病者,但此種微型保險除植物人外,皆可投保,投保年齡為15歲至75歲;保費依職業風險分六類,最低330元。當意外事故發生時,最高可申請50萬元的保險金。

社會局長王浩表示,弱勢家庭備用資源較薄弱,相對地承受風險的能力也較低,家計主要負擔者一旦發生意外事故,整個家庭很容易因此陷入危機;然而,這些最需要保障的經濟弱勢者,卻往往無力負擔保險費。另一方面,許多企業有心行善,卻不知管道;由社會局評估篩選有需求的個案,比起業者自行找尋社福團體合作,效益確實來得周延。因此,本次專案特別結合民間團體提供資源,為弱勢家戶增添一份保障,期望藉此拋磚引玉,連結更多民間力量,共同守護弱勢家庭。

富邦慈善基金會表示,此次合作將透過臺北市政府社會局的社工員,主動評估服務中的弱勢家庭,符合微型保險投保資格且具有意願者,將優先轉介富邦慈善基金會協助投保。低收入戶、中低收入戶等弱勢家庭,也可以洽詢各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、婦女服務中心、老人服務中心及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,進一步行了解有關「微型保險」福利轉介等相關事宜。

 

「急難救助」專案

洽詢電話:02-2754-8388分機715

回到網頁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