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報導

【助學個案】謝謝您為我做這麼多事

就讀國小四年級的小文,住在嘉義山區,與父母、哥哥同住。爸爸原本是建築工地的臨時工人,因為不慎發生意外、從鷹架跌落,腿部受重傷,開刀二次,自此行動不便,造成就業上的困難;小文媽媽就此成為家中主要經濟支柱,山區不易謀職,媽媽以剪檳榔或撿茶葉骨枝,賺取微薄時薪。不固定的工作天數,造成小文和哥哥難以溫飽,更別說是繳交學校費用;這也讓小文和哥哥心裡格外擔心惶恐,眼見班上同學們都完成繳費,兄弟倆卻依舊不敢將手上的繳費單交給老師。

剛開學,老師不清楚孩子家中情況,眼見小文遲遲未能繳交收費單,直覺不對勁,隨即進行家訪。到了小文家,只見小文爸媽不在家,老師觀察孩子在家獨立的模樣,倍感心酸~晚餐時,小文將前晚的剩飯放進電鍋加熱(與同年齡的孩子相較,個子瘦小的小文,自己熱晚餐的身影,更形孤寂),小文還招呼老師「要不要一起吃晚餐?」望著味道奇怪的隔夜飯,於心不忍的老師對小文說:「你很棒,老師請你吃熱熱的麵。」這時,小文露出皓齒、笑容大開,在桌上留了紙條,便帶著小文到巷口吃麵。等到小文媽媽回家,經過詳談瞭解,老師得知小文家境並不好。

為了確保孩子的就學權益不受家境影響,家訪後,老師便著手協助小文申請各項資源。老師問小文:「如果有一位叔叔、阿姨要幫你繳學費,那麼,你要跟這位善心的叔叔、阿姨說什麼?你可以把心裡想說的話,寫在這張申請張,讓這位幫助你的善心人可以認識你。」小文在感謝欄寫著:『謝謝您,讓我讀書,又幫我付學費,讓我安心上學,謝謝您為我做那麼多事。』

在老師協助小文送件申請後,基金會也透過助學人捐款,讓小文得以順利繳交學費,展開笑容滿滿的新學期生活!老師在申請書中寫道:「小文個性非常活潑、開朗又善良。有一次家裡附近失火,許多鄰居嗆傷,小文在日記簿寫到這件事時,希望自己以後可以當消防員,失火的時候要幫忙救人。~由此可見,孩子心中也是喜歡幫助有困難的人,想必長大了,會回饋這個溫暖的社會。」

申請書上的照片是老師在學校協助小文拍攝的,照片中的他,手指放在下巴比了個「V」,由此,能感受到孩子的熱情!如果沒有助學人的愛心助學,很多就學中的經濟弱勢孩子,將因此失去活力。助學,是以金錢的形式,幫忙孩子順利就學;除此之外,更大的意義在於~提供孩子們正常的求學生活環境,讓他們能夠快樂地、健康地、幸福地上學。

 誠摯邀請您,加入「用愛心做朋友」的助學行列!~讓富邦慈善基金會與您一起守護這群孩子,讓孩子們不再失去學習的機會。我們需要您的一雙手,一起攜手傳遞正向力量,共同守護孩子的上學路!

 

「用愛心做朋友」助學活動

洽詢電話:02-2754-8388分機711、722

回到網頁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