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報導

【急難救助】答應爸爸要勇敢

12歲的小貞(化名),暑假後升上小學六年級,原本應該是開心地迎接新學期,卻不幸面臨爸爸肝硬化病逝。媽媽傷心地帶著小貞和年幼的弟妹辦理喪事,小貞壓抑著心裡的悲傷,冷靜陪伴媽媽處理爸爸後事。

小貞的爸爸多年前罹患肝硬化,之後就長期在家休養,家中經濟仰賴媽媽在工廠擔任作業員維生;由於媽媽工作時間長、且時常夜間加班,小貞只好扮演小媽媽的角色協助分擔家務。除了負責張羅弟妹們的晚餐,還要面對久病而心情不佳的爸爸;有時,爸爸會對著三個孩子咆哮,小貞只能帶著嚇哭的弟妹躲在房間等媽媽回來;媽媽雖然心疼孩子們,但為了家中生計,也只能告訴孩子們「要體諒爸爸」,而選擇忽略潛藏在孩子們心中的矛盾與恐懼。

今年8月,小貞爸爸病情惡化,醫院發出病危通知,媽媽緊急向工廠請假,帶著三個孩子趕到醫院,小貞爸爸虛弱地對孩子們說:「要好好聽媽媽的話,答應爸爸,你們要勇敢……」小貞終於壓抑不住心中的痛楚,抱著爸爸嚎啕大哭,徹底宣洩累積已久的悲傷,讓人聞之鼻酸、不勝唏噓……。

8月的返校日,小貞與三年級的妹妹缺席,就讀幼稚園的弟弟也請了假,因為一時無法籌措喪葬費用(小貞爸爸在世時,無力繳納國民年金保費,導致過世時,只能申請扣除欠繳保費後、剩餘約3萬多元的喪葬補助),三個孩子就守在爸爸靈堂無法上學。

學校老師得知消息,立刻趕到小貞家中關懷孩子們的情況,同時協助小貞提出教育部學產基金及本會急難救助的申請,希望政府及民間單位的幫助,可以暫時減輕小貞家裡的經濟負擔;同時,對於小貞長期壓抑的情緒(包括對爸爸既害怕又不捨、對媽媽既氣憤又心疼的複雜心理),學校也安排輔導老師對小貞進行心理輔導,讓小貞學習適時的紓發情緒,開朗樂觀面對未來的人生。

 

「急難救助」專案

洽詢電話:02-2754-8388分機715

回到網頁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