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報導

【助學個案】謝謝您這學期的幫忙!

就讀國小四年級的小巖,住在台中,爸爸自民國91年起罹患腦瘤、大小共六顆,最大的有4至5公分寬;發病後,導致爸爸目前已中度失智,且顱內出血、腦壓過高,極度危險,尤其在發病時經常頭痛難耐,造成短暫失聰或衝動行事。爸爸的病,讓媽媽在照顧小巖和姐姐的同時,還要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經濟困難問題,也因為如此沉重的壓力,媽媽身體無法負荷導致有心律不整及睡眠障礙等疾病。小巖的爸爸自患病以來經常就醫,只要接受放射性治療,每次療程都需要自費數萬元,這對日以繼夜依靠打零工維持家計的媽媽來說,無疑是雪上加霜的經濟困窘。

小巖自從知道爸爸生病後,小小心靈受到影響,不若同齡孩子一般天真、快樂,今年七月到醫院進行智力測驗,確認處於弱智臨界。這讓小巖媽媽非常擔心,對孩子的未來充滿憂慮,一再誠懇求老師幫忙,希望能在學校下課後指導孩子;另一方面,放學後孩子回到家也沒人可以照顧,如果老師無法幫忙,小巖的媽媽工作時會掛念放心不下獨自在家的他,自然也無法安心地的到處檢拾回收品掙錢。

老師得知小巖家中情況後,同意孩子留下來在學校與同學們一起參加課輔,至於課後輔導的費用,經過校務會議討論,學校決定協助小巖向富邦慈善基金會提出「用愛心做朋友」助學活動的補助申請,也因此,小巖順利擁有參加補救教學的機會。雖然孩子先天上比其他同學慢了一步,但,有了社會大眾的愛心關懷,就算是暫時輸在起跑點,也能安心學習、後來居上。

小巖在日常生活中,也隱隱察覺到自己似乎與其他同學有些不同。在學校社團活動圈選時很苦惱,還請教老師說:「參加什麼社團的活動,可以讓頭腦變好?」老師建議參加圍棋社,想不到,上過一次課之後,小巖便產生濃厚的興趣,也在申請助學金的表格中,對於填寫的問題「我最喜歡的一句話?」(錯看成「我最喜歡做的事?」),絲毫不猶豫地回答「上圍棋課」,原因還寫著「可以幫助頭腦變聰明」。小小的學習成就,竟帶給孩子無比的成就感,這是大家所始料未及的;也告訴我們,在社會大眾的幫助下,家境困難的孩子,也能快樂學習。

小巖在申請書上短短留下幾個字「謝謝您這學期的幫忙!」表達感謝,字數雖短,但代表的意義無限。小巖家與一般經濟弱勢家庭相比,更顯艱辛~因為父母都患病,孩子又年幼,但,就算是病痛纏身,也要把孩子養大。如果我們的一己之力,能夠減輕小巖家的負擔,也許不能長伴孩子左右,但是,有了您、我的支持,孩子將不致失去學習的機會。

我們需要您的一雙手,共同守護孩子的上學路。誠摯邀請您,加入「用愛心做朋友」的助學行列,一起攜手傳遞正向力量!

 

「用愛心做朋友」助學活動

洽詢電話:02-2754-8388分機711、722

回到網頁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