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報導

【急難救助】我願成為一家人的肩膀

阿雄(化名)今年62歲,罹患重度憂鬱症多年,與妻育有二名女兒,大女兒29歲,出生時即罹患腦性麻痺,領有肢障中度手冊;小女兒26歲,目前就讀研究所。一家四口的經濟來源,除了仰賴政府低收入戶補助之外,阿雄的妻子在家偶爾接些手工來做,以方便照顧阿雄及大女兒,小女兒則利用課餘時間及寒暑假期間積極打工,希望能夠自給自足、不造成家中負擔。

原本阿雄的精神狀況好些,就可以做資源回收貼補家計;不料,今年4月,阿雄突然在家昏倒。小女兒回憶當時情況,眼眶泛紅地說:「原本醫生說爸爸睡前吃安眠藥,二氧化碳濃度太高,須留院觀察。他一直吐,我一直不敢睡,怕他嗆到,護士要我去買尿布……,就突然接到醫院電話,表示爸爸要插管急救,……,我嚇哭了……」患有精神疾病的阿雄,因為自發性的顱內出血、導致右側癱瘓,緊急進行手術後,目前定期復健治療。

小女兒接著說:「媽媽照顧姐姐已經很辛苦了,我們是一家人,我要盡量分擔;醫生說,這一年是黃金復健期,希望爸爸可以健康回家!」因此,小女兒決定利用一年的時間,以每月轉院的方式幫阿雄尋找醫院持續進行復健,她要成為這個家的肩膀,扛起責任與重擔,再怎麼辛苦也要撐下去。

阿雄妻子照顧大女兒已經分身乏術,且考量即使公費安置機構之後,長期下來的自付額,對家中經濟而言仍相當沉重,而看護費補助又有額度上限,小女兒打工維持自給自足,低收入戶補助及妻子家庭代工收入,則僅能維持家中開銷,阿雄的短期看護費用著實成為一大負擔。此次,透過醫院社工轉介本會急難救助專案,經審核通過補助案家「急難救助金」;希望阿雄可以把握黃金期復健、順利返家,也讓小女兒得以安心完成學業,待明年畢業後進入職場,改善家中生活。

 

「急難救助」專案

洽詢電話:02-2754-8388分機715

回到網頁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