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報導

【急難救助】媽媽天使

6歲的小慶(化名),去年9月進入小學成為小一新鮮人,小慶最開心的是,期待已久的弟弟預計12月底就要出生。小慶為弟弟準備了一箱玩具和故事書,也把以前的小衣服翻出來交給媽媽說要給弟弟穿,小慶的懂事貼心讓爸媽感到窩心,一家人都滿心期待著小生命的到來。

終於到了Baby誕生的這一刻。媽媽到醫院準備待產,老天爺卻給這一家人一個大考驗:小慶媽媽在生產過程中,竟發生了只有八千分之一到八萬分之一機率的「羊水栓塞」,陷入昏迷後、立刻被推進手術室急救,緊急氣切、仰賴呼吸器維生;弟弟則因產程缺氧導致腦部損傷,無自主意識,須鼻胃管餵食、定時抽痰,四肢要穿戴矯正支架復健並且進行抗癲癇藥物治療,長期臥床須仰賴他人照料。

家人對這突如其來的惡耗,當下只能先安排小慶媽媽入住呼吸照顧病房,弟弟則預計出院後安置護理之家。不幸的是,小慶媽媽經過三個月的治療,仍回天乏術病逝,爸爸傷心地帶著小慶搬回爺爺奶奶家同住,才上學三個月的小慶,迫於無奈必須轉學,一切從新開始,「也希望是從〝心〞開始」;小慶的新導師說:「發生這樣的事,小慶心裡很難受,我和輔導老師一直關心他,除了協助他適應新環境、新同學,也幫助他心理建設」,老師接著說:「尤其是媽媽剛過世的那段時間,小慶也剛轉學過來新學校,在班上一直不說話,很讓人擔心與心疼,我就跟他說,你媽媽現在在天上當快樂的媽媽天使喔,你和弟弟都乖乖的,她都會知道喔……」。

這段期間,小慶爸爸經常往返家裡、工作地、醫院,早已身心俱疲。醫院社工表示,時常看見爸爸紅著眼眶、坐在弟弟病床邊,有人靠近時,才偷偷拭去淚水;社工也擔心爸爸一直壓抑自己的情緒,因此建議爸爸接受悲傷輔導。

小慶媽媽和弟弟的醫療費用就花了20多萬元,現在弟弟即將轉到護理之家,在身心障礙手冊及托育養護補助尚未核發下來之前,還要籌措兩個月的養護費共計7萬元。小慶爸爸無力負擔,轉而求助社工,醫院社工積極協助小慶家裡申請相關資源補助,同時也轉介本會急難救助專案;經本會審核通過後補助弟弟的醫療費用,希望能減輕小慶爸爸的負擔,穩定家庭生活,讓小慶一家早日從〝心〞振作,重新開始。

 

「急難救助」專案

洽詢電話:02-2754-8388分機715

回到網頁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