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報導

【助學個案】我爸爸不是植物人!

小彥就讀小學五年級,內心充滿溫暖,但溫暖的背後,也隱藏了他受傷的心靈。

小彥家中共有4人,年邁的爺爺、重度殘障的爸爸、外籍媽媽和小彥。因為小彥的爸爸重度殘障、說話吃力、無法下床,需要他人從旁照顧,家中不能沒有收入的情況下,媽媽必須打零工賺錢,只好讓小彥爸爸住在療養院;但是,媽媽到處打零工,一個月頂多也只賺到近2萬元,療養院的費用卻超過2萬元,入不敷出,只好再將爸爸接回家住,由媽媽直接照顧。這樣一來,家裡完全斷了經濟來源,只能靠媽媽到處打零工及尋求各項補助支付生活費用。

有一天,在學校,小彥的同學說出:「小彥的爸爸是植物人。」小彥因此和同學大聲嚷嚷、吵起架來,他堅持爸爸雖然躺在床上不能行動自如,但每天還是會跟他聊天,也會教他寫功課,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。小彥與爸爸的感情深厚,每天傍晚媽媽會先將飯菜煮好、再出門撿拾資源回收物,小彥下課回家後,就是幫忙餵食爸爸、幫爸爸翻身、擦身體和換尿布;小彥的個子嬌小,很難想像他幫爸爸翻身、換尿布的動作俐落,才小學五年級的他,非常乖巧孝順,也格外令人感到不捨。

小彥的學雜費、午餐費無力繳交,學校老師進行家訪,抵達小彥家時,小彥媽媽正好要出門(因為工地臨時缺人必須趕快過去,否則賺錢的機會就會被其他人搶先一步),留下小彥自己接待老師。小彥童言童語,天真地說:「老師,妳可能要等我一下,我一邊陪爸爸吃飯、還要跟他說話,妳可以等我一下嗎?」老師環顧小彥家中,可說是家徒四壁,因為家中的錢全用在爸爸的醫療上,不必要的電視、沙發都沒有,能坐的只有板凳,房裡不時隱約傳來小彥爺爺的咳嗽聲。

小彥個性憨厚、溫和善良,雖然書寫作業速度緩慢、課業較不上進度,但,只要能夠與其他孩子一樣可以安心就學,相信小彥的學習狀況會日益進步。

貧困不能阻擋孩子的求學之路,您、我都是孩子的貴人,每天20元的捐款,能夠讓更多像小彥一樣的孩子擁有更完整的環境、順利學習,不會因為沒有註冊費、繳不起營養午餐費、缺少基本文具、或是無法上課輔班解答學業上的難題而擔心受怕。有了愛心捐款人的協助,排除孩子們學習上的阻礙、建造經濟弱勢學生成長的歡喜路,扶持孩子們共同走過這段困難不斷的成長過程,快樂、平安上學去!

誠摯邀請您,加入「用愛心做朋友」助學活動的行列,一同攜手傳遞正向的力量!

 

「用愛心做朋友」助學活動

洽詢電話:02-2754-8388分機711、722

回到網頁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