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報導

【助學個案】我不能跟媽媽走!

小威一年級入學時,父母親已經離婚,監護權歸父親所有。學校進行家訪時,發現小威家庭狀況不佳,曾主動詢問父親生活上是否需要幫助?但是小威父親斷然拒絕援助;不料,一年級下學期時,小威父親因吸毒須勒戒,不久後離家不知去向,目前仍在通緝中。現在,小威與奶奶、妹妹同住,家中無任何收入,連房子的租金也付不出來,暫時由里長出面調解向房東欠費,等申請到資源補助時再優先清償。小威的狀況令人擔心,除了家庭經濟無來源之外,「幼小心靈受到傷害」是老師最憂心的問題。

小威從一年級時就比同齡的孩子來得成熟,擅長察言觀色,渴望被關愛的眼神也從來沒少過。有一次,媽媽到學校看小威、堅持要帶小威離開學校、被老師阻止時,媽媽破口大罵,小威嚎啕大哭告訴媽媽:「爸爸有說,媽媽可以來看我,但是我不能跟媽媽走……。」頓時,在場的學校老師、主任、校長,無不紅了眼眶、心頭揪結~任誰都看得出來小威需要媽媽的心情,但,小威卻又像個懂事的孩子,知道要聽爸爸的話,強忍住心中「想媽媽」的迫切情感,理性面對不能跟媽媽離開的事實。要一年級的小孩承受如此折磨,於心何忍!

升二年級的暑假,因父親離家不知去向、在通緝中,面對家中變故,小威的老師擔心學費無著落,便在開學前協助富邦慈善基金會申請「用愛心做朋友」助學活動的補助,讓小威在學期開始就可以正常繳交學費,午餐費則是由縣府補助。但,還是低年級的小威,在校上半天課後下午無處可去,奶奶又必須外出到處撿資源回收物不在家,為了孩子的安全,老師認為小威還是留在學校參加社團活動是最安全的辦法。

小威一直很想參加學校的直排輪社,但礙於直排輪社團一學期費用要1,500元、還要自費購買直排輪,只好忍痛放棄;老師鼓勵小威、並建議可以先參加花費較少的桌球社。

就在此時,助學小威的捐款人寫信關心學生近況,透過基金會轉達至小威手中,信中充滿關懷;捐款人也另外寫信尋問老師,小威是否需要額外幫忙?經由書往返、傳遞愛心,捐款人另行支付小威參加直排輪社團的費用,還親自挑選一雙帥氣的直排輪寄至學校。老師表示,小威收到直排輪時,臉上的笑容彷彿中了樂透般的燦爛開懷!

「用愛心做朋友」助學活動除了每個月定期資助孩子們的就學相關費用外,還有許多捐款人另行透過基金會代轉書籍文具、衣服球鞋、營養保健品等,用心關愛孩子們的生活;學生們也回饋自製的感謝卡、生日卡,甚至努力用功、考上理想的學校,以回報捐款人在求學路上的扶持。過程中的點滴,都讓「用愛心做朋友」助學活動見證了社會的溫暖以及人性的光明面,也鼓勵我們更積極地做好公益平台的角色。

 誠摯邀請您加入「用愛心做朋友」的助學行列,一起用愛扶持、擁抱希望、攜手傳遞正向的力量!

 

「用愛心做朋友」助學活動

洽詢電話:02-2754-8388分機711、722

回到網頁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