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報導

【急難救助】代替母親照顧您

家住台北的張小姐(化名),今年40歲,原與父母租屋同住,父親在年輕時即中風多次,當時張小姐尚就讀國中,她看著母親含辛茹苦地一邊做手工維持家計,一邊照顧父親、哥哥和她,張小姐當下立志要好好讀書、將來努力工作,不再讓母親如此勞累。

沒想到,母親在民國82年發現罹患卵巢癌,就醫進行切除手術後返家休養,此時,張小姐的哥哥和妻子離婚,帶著兩名年幼的姪子回家同住;這一住就是20年,如今,兩名姪子都念大學了。張小姐回憶起當時情況說:「我母親真的是一位非常堅強的女性,自己身體不舒服,卻還要協助照顧兩個孫子;直到98年她過世了,我感念母親為家裡辛苦付出,現在,換我扛起家計了……。」

張小姐高職畢業後,謀得一份穩定的行政秘書工作,原本規劃每月薪資扣除房租及她與父親的生活費後,可以存點積蓄;沒想到,哥哥罹患憂鬱症、無法工作,當時兩名姪子半工半讀協助家計,為了避免哥哥和父親多次衝突造成傷害,張小姐只好另租他處給哥哥一家三口居住,原本存了點積蓄的,也不得不都拿來支付兩邊家用。

最近一次的打擊,是發生在去年底。當時,前往醫院洗腎的父親回家後,不慎跌倒在樓梯間、造成全身癱瘓,經緊急送醫後雖穩定生命,但生活無法自理、需人在旁照護。張小姐難過地表示:「都怪我沒事先預防、早點搬家,當初是看這公寓4樓房租便宜才租下的,但對於體力日漸衰退的父親而言,爬樓梯真的太吃力了……」。

父親在醫院住了近兩個月,這段日子,張小姐白天工作,晚上一下班就趕到醫院照顧父親;然而,父親在住院時,一直要求醫護人員別救他,求生意志低落、執意要結束生命。張小姐難過得崩潰大哭,經求助醫院社工後,心情稍有舒緩,也與社工討論是否要將父親送至養護機構安置,但父親極力反對,張小姐只好向公司請假、趕緊找1樓的房子承租搬家,並在父親出院後,請大姪子在白天協助照顧,晚上及假日則由張小姐自行照護。

看著父親日漸消瘦的身影,張小姐每天都會在父親耳邊說著:「爸爸,我知道您怕我太累,但,就讓我代替媽媽照顧您,好嗎?」張小姐擦乾淚水,繼續幫父親翻身拍背、擦澡換尿布、活動四肢關節。對於父親在醫院積欠的看護費用及醫師建議的營養品,則透過醫院社工的轉介,由本會協助部分費用,以減輕張小姐的經濟壓力。(我們也期待能有更多的資源可以協助張小姐,讓張小姐一家順利度過這次難關!)

 

「急難救助」專案

洽詢電話:02-2754-8388分機715

回到網頁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