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報導

【急難救助】長期抗戰的生命小勇士

小娟(化名),就讀小學三年級,在班上是個熱心助人的好學生,時常擔任老師的小助理,同學們也喜歡和小娟一起上學、一起遊戲。在家裡,小娟則是父親的貼心幫手;父親因為打零工、回家時間不固定,越南籍的母親離家多年、已失聯,乖巧懂事的小娟放學回家第一件事,就是先將學校帶回的營養午餐加熱給二位哥哥吃,然後,留一份在電鍋裡,讓晚歸的父親回到家就可以吃到溫熱的飯菜。

這天,是小娟很期待的日子~9歲生日,天氣不錯,兄妹三人及小娟班上一位男同學相約到住家附近的公園玩。由於前一天下了一場大雨,路面仍有多處積水,孩子們開開心心地沿著熟悉的路線玩耍;不料,在經過一處工地時,小娟與男同學不慎跌入大水坑,哥哥們嚇得趕緊向鄰居求救,等消防隊員趕到現場救援時,男同學已不幸溺斃,而小娟則是命危緊急送醫。

小娟在醫院一度失去生命跡象,醫生判定即使以葉克膜維生,也是呈現腦死狀態;心中悲痛萬分的父親,不忍簽署「放棄急救同意書」,仍希望醫生能夠盡力搶救。在醫療團隊的努力下,小娟終於恢復心跳,但因呼吸衰竭須氣切仰賴呼吸器維生,目前呈現植物人狀態,出院後安置機構,再也沒醒過來。

機構社工表示,小娟是該機構年紀最小的病患,工作人員對孩子也倍加疼惜,尤其看見小娟父親每天工作結束後,無論多麼疲憊,都會來到病床旁緊握孩子的手、不停地拭淚,讓人看了於心不忍。所幸,小娟家具有低收入戶身分,可以公費安置機構,但每月仍需自行負擔耗材及復健費用,對於收入不穩定的案家而言,經濟壓力著實沈重。

機構社工主動協助申請相關資源,本會經審核後,也補助小娟部分復健費用,希望能適時減輕案家壓力,讓需要長期與父親併肩作戰的生命小勇士~小娟,能夠早日甦醒過來,一家再度共享天倫之樂。

 

「急難救助」專案

洽詢電話:02-2754-8388分機715

回到網頁頂端